woman52 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皮膚紅熱癢 敏感肌作怪?

 

水噹噹膚質,最怕過度去角質或清潔

 

 

敏感性肌膚,指的是皮膚承受外界環境的能力比較差,耐受性較不好,一有風吹草動,可能是氣候轉換、情緒變化、環境改變或使用化妝保養品,臉部皮膚就會出現紅、腫、刺、癢、熱、痛等等的不適症狀。

 

事實上,敏感性肌膚雖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,但確切的病因,卻是相當的複雜,可能與皮膚角質層完整性、末梢神經反應、血管擴張程度以及發炎狀態,都有關係。

 

外在的環境變化,例如:溫度、溼度、陽光及冷風,或是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、酒類,還有藥品、化妝品、過度的清潔或去角質,甚至是情緒、睡眠、壓力、荷爾蒙的變化,都有可能誘發敏感性肌膚的發作,真的相當擾人。

 

【出現敏感症狀】

也可能是皮膚病

皮膚有灼熱、泛紅、乾癢、緊繃、脫屑及丘疹,就是敏感性肌膚?那可不一定,許多常見的皮膚疾病,像是酒糟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接觸性皮膚炎等等,也會因為皮膚比較脆弱,而反覆出現類似敏感性肌膚的症狀。

 

以二十歲到五十歲間,常見的皮膚病「玫瑰斑(酒糟)」為例,這類患者,常會在臉頰出現泛紅、乾癢、微血管擴張,以及類似痘痘的丘疹,這是一種與皮膚微血管相關的疾病,會產生慢性發炎的狀態,但確切致病原因還有待確認。

 

當患者從事激烈運動、情緒激動、處於悶熱環境,喝酒或吃到刺激性食物,就會造成血管擴張,而讓酒糟的症狀情況惡化,並表現出敏感性肌膚的徵狀。

 

異位性皮膚炎,則是一種皮膚角質層的障壁功能受損,所引起的慢性過敏性皮膚疾病,臉部、頸部、眼瞼,以及手部或四肢的屈側處皮膚常會有搔癢、乾燥、脫屑、粗糙、色素沉澱的症狀,必須特別注意止癢、保溼、抗發炎,來幫助皮膚角質層的修復。

 

此外,易長在臉的中間部位、鼻子兩旁與眉心的脂漏性皮膚炎,常常在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,出現發紅脫屑的現象,常會合併有頭皮屑的狀況,並造成皮膚敏感的症狀。

 

【愛美用錯方法】
過度保養,皮膚易受傷

現代的愛美人士,皮膚受傷變敏感的主因,常與過度清潔、過度保養,脫不了關係。在皮膚科門診,最常見的原因,則是過度「去角質」。

 

角質層是皮膚最外層的結構,主要是由老廢角質所組成,可別小看這層老廢角質的功能。以皮膚生理學來說,角質層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要保護皮膚內的活細胞,具有保溼,以及阻擋紫外線傷害等具體功能,可以說是皮膚外層最重要的屏障。

 

角質層健康,皮膚才有可能健康漂亮。對皮膚來說,這輩子不做去角質的動作,對皮膚也不會有任何傷害。但是,一旦過度去角質,讓角質層受傷,皮膚只會更容易出現敏感、泛紅、粗糙、發炎的症狀,看起來膚色更黯沉,因此,好好保護角質層,也是避免皮膚敏感的關鍵之道。

 

若是剛做過會破皮、傷害較深或具刺激性的醫學美容療程,像是磨皮、飛梭雷射、果酸換膚等等,短期內,皮膚可能會變得比較脆弱、敏感,這時候更要避免去做角質的相關保養。

 

同時,倘若沒有化妝,也不需要使用深層清潔、去油力強的清潔、卸妝用品或這類保養品,使用不當,同樣有機會讓皮膚受傷變敏感。

 

【救膚基本方法】

三到五天清水洗臉不上妝

多使用化妝保養品,並不一定可以讓你的皮膚美麗又健康。選用保養品最怕道聽塗說、人云亦云、把自己當成白老鼠來實驗,建議平時要多了解自己的膚質,並且留意保養品的成分。其實,保養品的成分越簡單,種類越少,越不會造成皮膚額外的傷害,也越不容易出錯,可以降低很多皮膚敏感的機率。

 

若是較敏感性的肌膚,在選用保養品時,更要特別小心一些具刺激感的成分,如:酒精、多元醇(丙二醇、丁二醇)、酸類,而含有某些香料、防腐劑及乳化劑的保養品,也比較容易造成肌膚的敏感。

 

如果保養品搽了有不舒服的症狀,建議要馬上停用,並且用清水洗掉,讓皮膚能休息一下。若是到隔天,皮膚還是一直有持續性的不適症狀,就需要就醫。

 

看診時,可攜帶當時所用的保養品與保養品成分表,給皮膚科醫師幫忙判定及診斷。必要時,可做貼布測試,以確定是否有過敏性或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性。

 

此外,需要依照醫囑使用抗發炎的藥膏或口服藥,來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。

 

皮膚出問題後,最簡單的基本保養方法,就是不要上妝,並改用清水洗臉,要洗多久,須看皮膚受傷的程度,通常洗個三、五天到一週,讓皮膚適度休息,減少外來刺激,皮膚狀態就可以漸漸穩定。

 

【3重點呵護敏感肌】

錯用、亂用保養品,皮膚不但會變敏感,皮膚的健康美麗,也可能岌岌可危,建議多涉獵皮膚以及化妝保養品的基本知識,別被強力的廣告訴求牽著鼻子走。

 

TIP1沒上妝,只要用清水或溫和洗面乳洗臉,就可以了。

TIP2不宜亂買保養品,了解皮膚需求、產品成分及特性很重要。

TIP3保養品種類、成分,越簡單越好,一般1天使用5到10種,就足夠。

 

 

 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
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