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ye01 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眼睛鬧乾旱 光補水不夠?

 

長戴隱形眼鏡「低頭族」易患乾眼症

 

 

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用過度,讓眼睛乾澀難忍?治療乾眼併發症的國產維他命A眼藥膏近期傳出缺藥荒,眼睛乾澀就是乾眼症?怎麼做,才能讓眼睛不缺水?

 

眼睛表面有角膜(俗稱黑眼珠,虹膜前的透明組織即角膜)及結膜(俗稱眼白,鞏膜表面有一層透明含血管的膜),眼睛會分泌淚液,形成淚膜,維持角膜及結膜的健康,對視覺品質有重要的影響。

 

淚膜中,不只含有水分,由外而內,可分為脂質層、水層、黏液層。脂質是由眼瞼邊緣的麥氏腺分泌,作用是防止淚液的蒸發。水層是由淚腺分泌。黏液層則是由結膜上的杯狀細胞所分泌,作用是讓角膜及結膜,變成親水性,使得淚液可以附著在眼睛的表面。

 

淚腺,如何啟動分泌淚液的機制?主要是角膜表面有很多的神經,當乾燥或有異物跑進眼睛時,會刺激三叉神經,把訊息傳遞到腦幹,透過面神經,藉由副交感神經,刺激位於上眼瞼裡的淚腺分泌淚液,同時透過運動神經促進眨眼,讓淚液均勻分布。

 

而正常淚液中,含有很多營養、抗菌物質及生長因子,因角膜的上皮細胞會計畫性脫落,必須靠眼角膜輪部的幹細胞及淚液中的營養、生長因子,才能維持角膜上皮正常新陳代謝。

 

同時,角膜像一片活體的鏡片,須維持光滑、透明,眨眼讓淚膜均勻分布在眼球上的動作,也具有擦亮角膜,讓視線清晰的重要功能。

 

【乾眼症,老了才會有?】

服藥或戴隱形眼鏡皆有害

為什麼會乾眼?與老化、疾病、藥物有關,例如更年期後,常有淚液分泌不足,導致的乾眼;而許多風溼免疫性疾病,也常合併有乾眼症。

 

若患有慢性疾病,服用抗副交感神經的藥物,會降低淚液分泌,出現乾眼的症狀,如降血壓、抗憂鬱、抗心律不整、治療帕金森氏症、抗潰瘍、抗組織胺等等藥物。

 

而現代人的乾眼症,也與隱形眼鏡的配戴,以及經常專注於3C商品、閱讀,使得眨眼的次數減少,有密切關係。

 

隱形眼鏡,大致可分為水膠及矽水膠兩種材質。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,透氧率跟含水度呈現正相關,當含水度越高時,鏡片的透氧率也越高,鏡片的水分會在空調環境中蒸發,但為了維持鏡片的高含水度,就必須吸取眼睛裡的淚液,讓眼睛乾澀的情況較明顯。長期配戴隱形眼鏡,也會讓角膜的敏感度下降,影響到三叉神經傳遞訊息,刺激淚液分泌的機制。

 

若是配戴水膠材質隱形眼鏡會有輕微乾澀,可考慮改戴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,因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是透過矽來達到高透氧的目的,鏡片的含水度較低,較不會引起眼睛的乾澀,但若是嚴重的乾眼,則不建議再繼續配戴隱形眼鏡。

 

【乾眼症,不治沒關係?】

若角膜病變,嚴重恐失明

乾眼症典型症狀是傍晚、晚上或專注使用眼睛時,如閱讀、使用電腦、看電視、開車,比較少眨眼的情況下,覺得眼睛有乾澀、灼熱、搔癢感,有時會突然因有異物感而大量流淚,易有疲累感,吹風會覺得不適。當乾眼厲害,導致角膜及結膜發炎,有可能會畏光、角膜病變,嚴重有可能失明。

 

眼科檢查時,可發現眼瞼緣淚液高度不夠,角膜光澤不平滑,眼睛表面的碎屑會增加,角膜的上皮細胞有點狀脫落、變薄,甚至有可能角膜穿孔。

 

【乾眼症,滴眼藥就行?】

依症狀不同分成四級治療

乾眼症需檢查淚膜的穩定度,醫師會透過螢光染色將淚膜染成黃綠色以便觀察,若眨眼後睜眼觀察,淚膜無法維持十秒以上不崩解,就表示淚膜的穩定度不佳,是屬於第一級的乾眼症;若角膜周邊的上皮細胞開始有點狀脫落,則屬第二級;已影響到角膜的中心,是第三級;若已導致角膜的病變,是最嚴重的第四級。

 

第一級的輕微乾眼症

可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,像是不熬夜,減少3C商品的使用,定時休息、適度的溫敷,避免用會導致乾眼的藥物,可使用一般的人工淚液,並在食物中,補充含Omega-3脂肪酸的深海魚、深海魚油或亞麻仁油。

 

第二級的中度乾眼症

因每天使用人工淚液的次數會超過四次,建議改用不含防腐劑的拋棄式人工淚液或凝膠,或含低劑量(○.○五%)環孢靈素(cyclosporine)的眼用環孢靈素乳劑,必要時可在醫師指示下,短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。脂質缺乏患者,可口服四環素改善麥氏腺發炎,促進脂質分泌。

 

眼用環孢靈素乳劑,與人工淚液最大的不同是眼用環孢靈素乳劑具有抗發炎的效果,早、晚使用,並可刺激眼睛天然的淚液分泌,因此,改善乾眼、維持角膜健康的效果,遠較只有含潤滑液的人工淚液佳。

 

第三級的重度乾眼症

除使用環孢靈素乳劑外,也可能抽取患者血液,萃取出血清稀釋後當眼藥水使用,因人體的血清成分與淚液相似,也有生長因子助角膜上皮細胞的恢復。

 

第四級最嚴重的乾眼症

有角膜病變時,就會使用到促進角膜上皮細胞再生的維他命A眼藥膏,甚至,動用到眼瞼縫合或羊膜移植來治療。因此,維他命A眼藥膏不是用來改善眼睛乾澀,而是用於治療乾眼症的角膜上皮併發症。

 

【3招hold住眼睛溼度】

輕微的乾眼症狀,可注意生活作息的調節,建議盡量不要熬夜,過度使用眼睛與3C商品,宜適度休息,同時可練習防乾眼的3大要訣來改善相關症狀。

 

TIP1飲食中,適當補充含Omega-3脂肪酸的深海魚或深海魚油。

TIP2使用人工淚液或凝膠,宜點在下眼瞼處,再眨眨眼睛,即可。

TIP3睡前取下隱形眼鏡後,可用不燙的溫毛巾,溫敷3到5分鐘。

 

 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

  

 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