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man54  

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夏天為何容易尿路結石?

 

 

 

氣溫高、流汗多,尿液濃度增高

 

 

 

 

 

夏天是尿路結石的易發作季節。根據台灣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顯示,國人每十人,就有一人有尿路結石疾病,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三倍,且好發於二十歲到五十歲的青壯年。

 

 

 

尿路結石,指的是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及尿道等泌尿系統結石。夏天氣溫高,流汗多、排尿少,易讓尿液濃度增高,更易形成結石,讓尿路結石發作的機會增加。到底尿路結石該怎麼辦?以下是陳淳醫師的問診。

 

 

 

Q:常感染、痛風易結石?

 

A尿路結石,大致可分為三大類。

 

第一類,含鈣性結石,是存在於酸性、乾淨的尿液裡,以草酸鈣結石為代表,與先天體質有關。

 

第二類,感染性結石,是存在於鹼性、感染的尿液裡,以磷酸銨鎂結石為代表,與泌尿系統感染有關。

 

第三類,代謝性結石,則與先天的代謝異常有關,以尿酸結石為代表,患者常合併有痛風。

 

 

 

而絕大部分的尿路結石患者,常常是混雜著多種的尿路結石,且台灣患者的結石形態,也與國外的患者有些許不同。

 

 

 

舉例來說,國外文獻常提到的「鹿角石」,指的是一種會塞滿整個腎臟的腎盞、腎盂,外形有如鹿角的結石,在國外,約有九成是屬於第二類,長得快、質地鬆散如粉筆的磷酸胺鎂結石,但台灣男性的鹿角石,常是屬於第一類的草酸鈣結石,而且常常硬得像鋼筋水泥,有如金鋼石。

 

 

 

可怕的是這種鹿角石,是長在空間很大的腎盞、腎盂,患者通常不會有主觀不適感,並不像小的結石,一掉到輸尿管,會讓人痛到一身冷汗,因此,有時連併發腎臟損傷,都無法察覺,往往是在做健康檢查時,意外被發現,或者是併發急性腎盂腎炎、敗血症,送急診時,才被發現是巨大的鹿角石。

 

 

 

Q:尿路結石,有什麼症狀?

 

A常見的症狀是腰痛併發血尿。若結石是在腎臟,掉到小腎盞時,脹起來會痛一下,卡在腎盂時,再痛一下,跑到輸尿管時,則會大痛。

 

 

 

大痛的結石,如果結石的橫徑小於0.5公分,約有九成,可以自己解出來,可先採取放鬆輸尿管的藥物治療,並大量喝水利尿,把結石沖出來。

 

 

 

而尿路結石,需要積極治療,有三個準則,一是大痛到無法正常的生活。二是感染,患者會有惡寒、發高燒,常併發急性腎盂腎炎,甚至會引發敗血症。三是阻塞,尿液解不出來,腎臟腫得很厲害,有水腎。

 

 

 

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若患者在感染中,有膿腎,須先把膿引流出來,再針對感染的菌種,以抗生素治療,待感染控制後,再進行結石的治療,以降低發生敗血症的機率。

 

 

 

Q:有尿路結石,一定要「打石頭」?

 

A不一定。須根據患者血液、尿液的檢查報告,以及靜脈腎盂攝影、電腦斷層檢查,了解結石的大小、位置、類型與泌尿系統的關係,採取適當的治療策略,常見的方法有體外震波碎石術、經尿道輸尿管鏡取石術、經皮腎截石術。

 

 

 

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利用能穿透人體的震波來擊碎結石,再多喝水,把碎掉的結石,經尿液排除,一般屬於門診手術,是目前在臨床上,運用最廣的治療方式,約有七成到八成的尿路結石患者是採取這種方法治療,但體外震波碎石術,並非毫無副作用,施打過量,還是有可能造成腎臟實質損傷、出血,醫師的治療經驗,非常重要。

 

 

 

經尿道輸尿管鏡取石術是以輸尿管鏡,經由尿道、膀胱,進入輸尿管,把小的結石直接夾出來,或是把大的結石,以雷射、超音波或氣動式碎石機,碎石後取出,但要留意的是輸尿管的管徑比點滴管還細又脆弱,一定要小心謹慎。

 

 

 

經皮腎截石術,則是從患者的後腰部,開一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,以腎臟鏡進入腎臟,再運用雷射、超音波或氣動式碎石機,碎石後取出,手術後三到五天,若還有殘存的結石,再併用體外震波碎石術、經尿道輸尿管鏡取石術來處理,這種併用療法又稱「三明治療法」,常用來處理較棘手的鹿角石。

 

 

 

對於無症狀、無感染、無阻塞的尿路結石,不一定需要積極治療。

 

 

 

舉例來說,位於小腎盞憩室內的小型草酸鈣結石,有可能終生不會發作,可三個月到六個月定期追蹤;有症狀時,再做治療即可。

 

 

 

【患者一天應排尿一千五百毫升】

 

目前,在台灣的健保制度,並不把尿路結石列入可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疾病,常會中斷治療,往往等到尿路結石再發作,才會回診「打石頭」。

 

 

 

但事實上,代謝性結石的患者,若多喝水,好好控制尿酸,定期服用檸檬酸鉀、小蘇打,將尿液的酸鹼值維持在pH7,有機會以化學溶石術,將小的結石溶解掉,並可有助預防尿路結石的復發。

 

 

 

而夏天流汗量大時,如何確保喝的水分,能有足夠的排尿量?可在假日在家時,記錄二十四小時的喝水及排尿量,若是沒有心臟、腎臟疾病的尿路結石患者,排尿量達一千五百毫升,就表示水分喝得夠多,比較不會形成結石,也可有足夠的尿量,可沖洗泌尿道,較不會有尿路感染。

 

 

 

尿路結石患者,建議每三到六個月要回診檢查,若有後背痛、腰痛、惡寒、發燒或血尿,應立即就醫。

 

 

 

【多喝水,有效避免尿路結石】-3種常見的尿路結石

 

種類:含鈣性結石

 

成因:先天體質

 

特性:以草酸鈣結石為代表,結石硬如金鋼石

 

保健之道:攝取足夠水分,服用檸檬酸鉀

 

 

 

種類:感染性結石

 

成因:與泌尿系統感染有關

 

特性:以磷酸胺鎂結石為代表,結石長得快、質地鬆散如粉筆

 

保健之道:攝取足夠水分,治療泌尿道疾病,避免感染

 

 

 

種類:代謝性結石

 

成因:先天代謝異常

 

特性:以尿酸結石為代表,結石表面光滑,有如紅磚

 

保健之道:服用檸檬酸鉀、小蘇打控制尿酸,讓尿液酸鹼值維持在pH7,同時有足夠排尿量

 

 

 

 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 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

 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