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t06 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節食瘦身,為什麼不會瘦!?

 

 

只要是女人,一定都有嘗試節食減肥卻復胖的經驗。

 

節食方法五花八門,不管是「斷食減肥法」、「蘋果減肥法」,亦或是「蜂蜜水減肥法」,只要是以短時間內急遽減少熱量攝取的手段來減肥,都可被歸類為節食法。

 

節食法在前幾天通常成效顯著,不僅體重快速減輕,腰圍也小了一圈。但好景不長,節食者往往在節食710天後隨即遇到瓶頸,這段時間不管再怎麼少吃,體重還是停在原點無法持續下降。而當節食造成的身體不適加上體重停滯的挫折感,迫使節食者回歸原本飲食習慣後,體重又將毫不留情地回復至節食前的標準。

 

有些人將減肥失敗怪罪於自己毅力不足,而重複地以節食法減肥,讓體重上上下下有如雲霄飛車一般,我們稱之為「溜溜球效應」(Yo-yo effect)。專家警告,這樣的減肥方法不僅容易復胖,更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。

 

要了解節食法為何總逃脫不了復胖的命運,筆者將節食歷程分為三階段,並依序說明面臨節食時,人體在各階段產生的對應變化。

 

一、快速瘦身期:水分流失

開始節食的前幾天,人體為了應付熱量短缺會分解體內的肝醣來作為能量來源,再加上節食後攝取的電解質變少,這兩個因素都會導致人體流失水分。換言之,節食初期會有的體重快速下降,大部分是由水份流失而來,而非脂肪被消耗的結果。

 

二、體重停滯期:基礎代謝率下降與肌肉組織流失

在食物攝取不足的情形下,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會削減一切次要的能量支出以確保存活。2005年一個美國研究指出,研究人員讓9位受試者攝取理想值60%的低卡飲食,三週後受測者的基礎代謝率已平均下降 200 大卡(kcal/day)。根據計算,一日少代謝200大卡,35天累積下來就是 7,000 大卡,等同一公斤的脂肪!由此可見,基礎代謝率下降是減重停滯的重要因素。

 

在缺少熱量的情形下,人體除了節能,更會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供體內重要生理機能使用。肌肉是非常耗能的組織,肌肉的質量增加,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顯著提升。反之亦然,因節食所造成的肌肉減少降低了身體消耗的熱量,亦為體重不再下降的導因之一。

 

三、節食復胖期:回復正常飲食後

綜合上方所提的因素,從水分流失、低基礎代謝率,到肌肉組織減少,節食使人體處於一個高度節能狀態。在回歸正常熱量飲食後,人體就像是一塊乾癟的海綿,迅速地吸收所有熱量以修復失去的脂肪與肌肉。自然地,體重也回復到節食前的標準了。除了復胖,研究更指出節食造成的體重劇烈變化,可能會造成腹部脂肪堆積(又稱中心肥胖)、心血管疾病風險、情緒問題,甚至提高總死亡率。

 

不節食,那要怎麼瘦?

應該沒有人會說:「這周我想瘦肚子和大腿,在那之後看起來怎麼樣都無所謂」。節食的瘦身效果是暫時的,但每個人都想長久地保持理想體態,無怪乎眾多男男女女不斷在節食與復胖的循環中掙扎。

 

筆者建議,減重時應該採取一個循序漸進,永續維持的飲食策略。保持運動習慣,慎選食物種類,減少糖分攝取,遠離節食偏方,才能瘦得健康而不復胖。

 

 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

 

資料來源:http://i-health.cc/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