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nking03 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子宮頸癌疫苗一定要打嗎?

 

這個疫苗,是醫學發展上的重大突破,因其是目前全球唯一可用作預防癌症的疫苗,而發現HPV與子宮頸癌有高度關聯性的德國癌症研究中心教授楚爾郝森(Haraldzur Hausen),還因此成為二○○八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。

 

HPV,稱作「人類乳突病毒」,不過,它與乳癌沒有任何關係,卻常因為這個中文譯名引起誤解。雖說如此,它卻是造成子宮頸癌的重要原因,目前所知,這類病毒總計有一百多種,當中約三十種會入侵人類的生殖系統,又分成高危險性及低危險性兩大類:後者至多只會造成生殖器疣(俗稱菜花);前者,則會引起子宮頸細胞異常改變,最終有機會發展成子宮頸癌。

 

因此,雖然常有人將HPV疫苗稱作子宮頸癌疫苗,但事實上,這種疫苗不只能預防子宮頸癌,目前合法的兩種HPV疫苗中,名為嘉喜(Gardasil)的疫苗還有預防外陰癌、陰道癌與菜花的效果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統計,全球每年子宮頸癌新增病例約五十萬個,在國內,也已是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,究竟該不該自費施打HPV疫苗?以下是王功亮醫師的問診內容:

 

Q:單一性伴侶 也會感染致病病毒?

A: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顯示,女性只要有過性經驗,一生中至少有五○%機率會感染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,且即使本身只有一個性伴侶,但由於該病毒同樣會感染男性,因此伴侶若性關係複雜,仍有機會感染;這聽起來雖然可怕,但好消息是,只要抵抗力足夠,病毒多半會自動清除,約七成的人,會在感染後的一年內康復(經常不會有任何症狀),平均為九個月的時間。也就是說,HPV只是子宮頸癌發生的一個必要因素,而非唯一的致癌因素。

 

Q:施打疫苗以後 就不會得子宮頸癌?

A:當然不是。該疫苗雖是為預防子宮頸癌而開發,但預防效果並非百分百,原因在於,造成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超過五種,但現有疫苗只針對當中兩種(HPV16與18型)進行預防,不過,臨床上發現,全球約七成的子宮頸癌患者是因為感染這兩種病毒所致,也就是說,施打HPV疫苗可有效降低七成的子宮頸癌感染機會。

 

因此,即使施打HPV疫苗,建議仍須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,在於施打疫苗後,仍有機會感染其他的高危險HPV致癌病毒。至於疫苗效力能夠延續多久?目前的研究發現,兩種合法疫苗的保護力都不超過十年(因疫苗才問世幾年,臨床數據還不足),效力能否維持更久或需要再追加疫苗,仍在觀察中。

 

不過,大家可以放心的是,施打該疫苗,完全沒有「因注射疫苗反而造成感染」的疑慮,原因在於其為基因重組疫苗,而非減毒疫苗,這指的是,HPV疫苗由於完全不含任何病毒,可避免有時候因「減毒」減得不夠徹底時,反而讓正常人感染的情形發生。

 

Q:誰適合施打HPV疫苗?

A:由於疫苗只是預防作用,最好在未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前接種,因此尚未有性經驗者,應排在第一順位;其次則是,有意接種當下,並未出現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情況,或感染過但已完全治療好的其他成年人。

 

只是,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?施打疫苗前可進行人類乳突病毒的DNA檢查,這在台灣已經很普及化,凡檢查為陰性者,可考慮施打。

 

此外,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施打疫苗,因此,在施打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孕,如果施打疫苗後意外懷孕,則應先停止疫苗接種,直到產後再繼續;不過,哺乳期間則可接種該疫苗。

至於男性是否可施打該疫苗?雖說保蓓疫苗可有效預防九成的菜花,不過我國目前未核准男性接種該疫苗,因此不建議施打,而目前全世界也僅有澳洲等少數國家允許男性接種該疫苗。

 

【子宮頸癌早期症狀,近似月經異常】

久未性行為、未曾性行為、或戴保險套從事性行為,都不代表不會得子宮頸癌,因為,人類乳突病毒只要藉由皮膚黏膜的接觸,就會被感染。子宮頸癌患者中,有不少是處女,這是因為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不需性行為,只要有摩擦接觸就會感染。

 

誰是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?太早有性行為(十八歲前)、性伴侶過多者與吸菸者都是。女性在十幾歲時,子宮頸發育未完成前若從事性行為,經常會造成子宮頸發育,因過早有性行為,導致子宮頸細胞不正常發展,易產生病變;性伴侶過多,則常導致人類乳突病毒交互感染;另,抽菸會使免疫力下降,易誘發全身癌症。

 

有人說,子宮頸癌並不容易防範,在於子宮頸癌的初期症狀,常會與女性日常生理混淆,包括異常出血、月經時間增長或出血增加、分泌物增加、腹部隱隱作痛等,許多人常以為「太累了」而忽略。

 

但好消息是,子宮頸癌是婦女身上唯一可以在細胞尚未變癌之前,就能用抹片檢查出的癌症,因此,只要有過性行為,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做一次抹片檢查,三十歲以下若發生過性行為滿三年,至少三年檢查一次,就能有效在子宮頸癌細胞成形前發現,並予以治療。

 

【國內核准兩大HPV疫苗比較】自費施打,最少花12,000元

嘉喜(Gardasil)

適應症:可預防約7成的子宮頸癌,及9成的外陰癌、陰道癌與菜花

施打對象:國內已核准9~26歲女性;國外也核准男性接種,預防菜花

接種時程:半年施打3劑(間隔時間為0、2、6個月)

價格:一劑4,000~4,800元左右

保護有效期:5-8.5年

 

保蓓(Cervarix)

適應症:可預防約7成的子宮頸癌

施打對象:國內已核准10~25歲女性,國外開放至45-55歲

接種時程:半年施打3劑(間隔時間為0、1、6個月)

價格:一劑3,900元左右

保護有效期:6.4年

 

註:因兩種疫苗問世時間尚短,保護力能否維持更久時間或需要再追加疫苗,仍在觀察中。

該資料來源:台灣女性癌症學會

 

 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
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