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man49  

歐芉妮|CARING FOR HEALTH 3大注意事項,降低乳癌發生率

 

 

乳房是身體的一部分,娛樂新聞中的「事業線」,也是最公開的私密部位。身為女人,在青春期、戀愛關係中、成為母親和進入更年期時,乳房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

 

【乳房疼痛起因多元】

可能受荷爾蒙、疾病影響

女性的乳房會隨著年齡、生育、哺乳、更年期、停經,改變大小、形狀,有時伴隨乳房疼痛。

荷爾蒙的起伏是乳房會疼痛的常見原因,可以發生在單側或雙側,可能以壓痛、疼痛或灼熱感來呈現,且女性、男性都有可能發生。若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療法,有時也會有乳房疼痛的情況。

 

以青春期初期的小女生、小男生來說,常因荷爾蒙的變化,出現單側或雙側的「奶奶腫痛」,通常不會持續太久。而女性在月經來潮前,卵巢分泌的荷爾蒙會刺激乳腺管發育,也有可能引起乳房的疼痛,在月經來潮後,逐漸紓解。

 

值得注意的是乳房損傷或疾病,如:乳腺病、囊腫、乳癌,也有可能會引起乳房疼痛。以哺乳女性常見的乳腺炎為例,有可能因乳腺管感染造成乳房組織的破壞,導致明顯的紅、腫、熱、痛,若形成膿瘍,常需要做積極的外科手術,引流乳腺管中的膿瘍,並搭配抗生素治療。

 

【男女皆會罹患乳癌】

發現無痛硬塊應就醫檢查

大部分的乳癌,並不會疼痛,但還是有極少數的乳癌會痛。門診上,也曾有女性因乳房疼痛就診,而在乳房的其他位置,發現乳癌。

 

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。根據我國最新的癌症登記年報研究,二○○九年乳癌新增病例超過一萬例,但僅有一千多例是在原位癌時被診斷出來,其餘八千九百二十六例的女性侵襲性乳癌中,有近九成是侵襲性的乳腺管癌(編按:即腫瘤發生位置在乳腺管,且已跨出乳腺管,有機會侵犯周圍淋巴組織或血管)。

 

值得注意的是,不只是女性會得乳癌,根據我國最新的癌症登記年報研究,二○○九年,也有四十八位的男性罹患了侵襲性乳癌。

 

以往,常會鼓勵女性做乳房自我檢查,但由於乳房有囊腫(編按:囊腫通常是乳腺管阻塞引起,可能會隨著月經週期,在月經前有腫痛的症狀)或良性瘤時,也常會在乳房上形成硬塊,而有些早期的乳房原位癌,自己摸,也不見得會摸得到硬塊,為了怕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或錯失診斷先機,若發現乳房有無痛的硬塊、腫痛或乳頭出血,無論是女性或男性,都建議應到乳房外科求診。

 

目前,國健局的乳房X光篩檢計畫,則提供四十歲到四十五歲二親等內罹患乳癌的女性、四十五歲到六十九歲的女性,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篩檢。若是乳房組織較緻密的女性,建議除了乳房觸診外,三十歲到三十九歲女性,可每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,四十歲以上可每年做一次。

 

【罹癌率與豐滿無關】

建議少吃紅肉並定期篩檢

女性乳房豐滿與否,跟乳房中的脂肪組織多寡有關。乳房中的脂肪組織,會包覆乳腺管及乳小葉等乳腺組織,外面再由皮膚覆蓋,形成乳房的結構。

 

由於九成以上的台灣女性乳癌是發生在乳腺管,因此,會不會得乳癌與乳房豐滿與否沒有關係,主要是受遺傳因子、環境因子影響,與乳癌家族史、肥胖、高脂飲食、糖尿病、較晚生育及沒有哺育母乳有關係。

 

除了乳房的定期篩檢外,生活中,建議少吃紅肉,多吃蔬果,宜維持適當的體重、控制血糖,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。

 

萬一罹患了乳腺癌,目前臨床上已經發展出整形式的乳房保留術,可以考慮沿著乳暈下刀,並在切除乳房腫瘤後,移動周邊的脂肪及乳腺組織,盡量恢復乳房的完整外觀,以減少乳房的變形,降低對患者的心靈衝擊。

 

【3大注意事項】

年輕女性的乳房較緻密,建議可做乳房超音波檢查;年長女性則可做乳房X光檢查,但檢查時,須將乳房夾扁,增加影像的清晰度,的確會比較疼痛。

 

TIP1肥胖會增加女性荷爾蒙,增加罹患乳癌機率,建議維持適當體重。

TIP2少吃紅肉及高脂食物,乳癌患者適量攝取蔬果,可降低復發。

TIP3糖尿病會增加乳癌罹患率及死亡率,宜好好控制血糖。

 

 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 歐芉妮官網→http://bit.ly/ougannitw

 歐芉妮產品測試→http://bit.ly/ouyoutub

 歐芉妮粉絲團→http://bit.ly/oufaceb

 

 ↓↓↓↓↓↓這裡買↓↓↓↓↓↓

 樂天市場→http://bit.ly/ourakuten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 

 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

 

arrow
arrow

    OUG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